2020年11月16日 星期一

你是關節退化?還是骨質疏鬆?

 今年以來常常覺得膝蓋緊緊卡卡的,有時還會覺得有一點點痛,這時就會聯想到我是不是到了骨質疏鬆的年紀了。畢竟對我來說最快跳出來的就是骨質疏鬆症。

 

記得早些時候右腳不慎用力踢出去,從那時候起右腳關節老是覺得卡卡的。但因為也不是急性症狀就這麼拖了好一陣子。直到有一天覺得卡卡緊緊的之外有時還會覺得腫腫脹脹的,就找了一天去附近診所照了膝蓋X光片,醫師說我是內側關節空隙變小。這麼一來總算解除我以為是骨質疏鬆症的擔憂。

 

關節空隙變小的原因有可能是大腿骨與小腿骨之間的半月板破損磨損,因為半月板的作用是避震效果,協助膝蓋必診達到保護膝蓋的作用。就像是汽車的避震器,遇到窟窿時能夠起到保護車子的作用。

 

激烈運動、職業傷害或碰撞走路高低落差的震動、長時間搬重物、長時間蹲著或半蹲都是引起半月軟骨破裂的原因。

 

膝蓋內側是膝蓋疼痛最常見的位置。膝蓋內側的疼痛可能是來自於內側的關節炎,滑囊炎,最常見的是鵝足滑囊炎,內側副韌帶扭傷,及內側半月軟骨破裂,脛骨平臺的骨折。

膝蓋藤動的原因可能是骨關節炎,是指骨與骨之間的軟骨逐漸磨損退化,接著使骨骼和韌帶產生損傷,導致服種疼痛。










拖著拖著我還是沒去就醫,還每周2-3天做運動,還是高強度間歇運動 TABATA, 開合跳深蹲左右腳碰膝高抬腿跑步等等這些都是用到膝蓋頻率相當高的動作,而且也很傷膝蓋。但是沒辦法啊,不然腹部肥油一圈,體脂肪一直下不來,是要怎麼辦哩 ! 

直到上週跟家人到澄清湖一遊,興之所至租了U-bike騎了小時左右。完了 ! 騎車當中右膝感覺到有兩條筋啵啵啵的跳來跳去。即使放慢速度騎仍然是啵啵啵的,我得趕緊去跟醫師報到了啦 !

你也會覺得膝蓋卡卡緊緊的嗎? 不要遲疑也不要亂吃鈣片,趕緊去掛號找醫生看診弄清楚究竟是關節炎還是骨質疏鬆。


本文連結: 你是關節退化?還是骨質疏鬆?


#關節 #關節炎 #骨質疏鬆 #TABATA #高強度間歇運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曠古絕今 第三世多杰羌佛(義雲高大師)獲得世界多項無上榮譽

曠古絕今 第三世多杰羌佛(義雲高大師)獲得世界多項無上榮譽